■黃 瑋
  沿著回憶的目光,我能看到的四川廣安,似乎就是好房網一個巨大的思念載體。
  十年前,我mSATA和同事“踏著偉人的足跡”,來到廣安。當時,我們對於廣安的定義,就是小平故里;所有的觀察、找尋、採訪,都是關於那個熠熠生輝的名字。如我們所期,那些老去的故居、新建的陳列館、風雨無阻所走過的求學路、母校校長、偶遇的女孩……不約而同,心領神會,集合出一個堅定、熾熱的主題——思念。
  意外的是,廣安已開展三年的一項活動——“我為小平故里植棵樹”。我們看到鄧小平紀念園裡,全國各地那麼多的個人與單位,遠的近的,ssd固態硬碟來到這裡,種下一棵樹。一棵又一棵樹,站立成一片浩瀚。我們領會到,人們對他的思念,是青翠的、有生命的。
  因而,那次採訪買房子留存於我經驗的,就是一座城以及當時的所有遇見,都具象成一種思念。
  此後,我不曾重返快閃記憶碟廣安。
  但我與廣安,卻一再重逢。並由於這些重逢,我得以逐漸看到一個思念之外的廣安。這個廣安,恰恰比思念更能說明鄧小平所影響今天的力量。
  我看到,2008年,在小平故居前點燃了廣安境內傳遞的第一棒北京奧運會火炬。而早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前,鄧小平就提出了“中國應該申辦奧運會”的想法。
  我看到,用一棵棵樹種出思念的廣安,又以與眾不同的蔬果種出生活的蒸蒸日上。“番茄‘樹’比人高,南瓜長得像香蕉……在革命老區四川省廣安市的一座座現代農業示範園內,這些早已不是什麼新聞。”在農業科技化的道路上,廣安從“經濟弱市”走向了“強市富民”。
  我看到,這次雲南魯甸抗震救災中,已在魯甸安家的廣安農民李勇,給工友們打電話相約為災區“做點事”。他們組成了“義務接送摩托車隊”,從縣城到龍頭山鎮,每天往返幾十次,“嘴裡都是土味”。
  我看到,今年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之際,鄧小平親屬向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和鄧小平緬懷館捐贈了一批文物和遺物,總計441件。在廣安人心中,重回故土的,不僅是這些凝聚著偉人印記的物件,更是他對家鄉的愛和牽掛。
  就這樣,我與廣安,一再重逢,在新聞里,在我對廣安的關註里。
  沿著重逢的路徑,我所認識的小平故里,不再只是那個思念的載體,而是一個有著遒勁生命律動的存在。它奮力前行,它傳遞愛與希望,正以生機勃勃的方式演繹著鄧小平的發展理念。
  正如,我又看到,十年後的今天,和諧號動車組從廣安南站,疾駛而出。  (原標題:一再“重逢”, 感受生命的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51odcx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