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最近,一則落馬官員的“懺悔書”在網上盛傳。懺悔書的主人是山東省慶雲縣稅務局原副局長李保強,他在懺悔書中說了幾句經典的話——“剛開始的時候,對這些朋友送來的東西我感到不踏實,擔心被人知道會落個腐敗分子的壞名聲,於是我推卻拒收。但是,老闆們有的是計謀,他們變著法子把錢物留下來。後來,我對他們送錢送物慢慢萬利多製冰機習慣了,都欣然接受。再後來,我對給我送東西的人記不准了,對不送東西的人卻記得很牢。”
  這段“懺悔”,客觀記錄了一個官員走上腐敗之路的心路歷程——從內心掙扎到欣然接受,直到最後“誰不送ARMANI東西都記得很牢”。這很可能也是很多其他官員逐步貪腐的心理過程。而等到“誰送東西記不准、不送東西記得牢”的時候,“貪占強迫症”儼然已經進入了極端狀態——緊握手中的權柄,什麼東西都希望成為自己的。
  貪占強迫症也好,送禮強迫症也好,只是一枚硬幣兩面的不同呈現,說到根上,都來自於社會環境,都來自於每個人基於自身經驗的一種判斷。一年來中央層面三令五申,禁令不斷,反腐力度空前,正是要改變這種環境與土壤——在健全的權力籠子打造好之前,難免某些官員無法治愈貪占病,什麼都敢拿什麼都敢貪,斬釘截鐵地揪出害群之馬,是消除僥幸心理的良藥,減緩並消除“貪占強迫症”的良方。在這個過程中,也難免有些人心存狐疑,擔心真的不送禮了會“吃虧”,毫不動搖地把裝潢禁令執行下去,也同樣是消除觀望情緒的良藥,減緩並消除“送禮強迫症”的良方。
  人的貪欲與鑽營,只有在規則不強、代價不大的時候,才會格外的活躍。所以說,禁令與反腐,已經摸準的社會心理的脈門,棒喝“誰不送惦記誰”的貪占、平復“不送禮心不安”的忐忑,唯一的路徑,就是讓它們義無反顧、不打折扣地執行下去,直到良幣徹竹北售屋底驅逐劣幣,霧霾般的社會環境徹底恢復健康。別無他路。
  據《新華每日電訊》,作者師碧澄  (搜尋行銷原標題:治治“貪占強迫症”與“送禮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51odcx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